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云

祝朋友每天有个好心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非常六加一 黑土地的轶事(4)  

2012-03-15 05:16:38|  分类: 战友情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非常六加一 黑土地的轶事(4)

原创

 

人们常说北大荒的黑土地有三大宝——人参、貂皮、乌拉草;但只有在那里生活过的人才会知道,黑土地还有三大恼——蚊子、牛虻和小咬儿。这主要是指野外作业时最为扰民的虫害,其实各种虫害的远不止这三样,还有虱子、跳蚤、蜱虫(当地俗称草爬子)、臭虫等,其特点都是嗜血成性。本篇就侃侃当年与其周旋的趣事。

话说1970年大兴安岭的夏天,工程连安排了我们五六个战友外出砍伐车立柱的工作(编者按:车立柱是当年火车运输木材时,车皮两侧拦阻和捆绑原木的立柱;其规格是长3.2米,尾端大于10厘米。如今肯定是被列为禁伐的未成材了)。

当年黑土地和林区的蚊子有个特点,从来不进人们生活的帐篷和住房。但并不说明这些蚊虫的仁义;在室外,这帮家伙会毫不客气隔着衣裤就叮咬你,如不及时驱赶,转瞬就会把人叮咬得体无完肤。

       黑土地的轶事(4)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年哈尔滨联谊会52团工程连战友合影

黑土地的轶事(4)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8年7月在哈尔滨联谊会上见到的齐市战友张老蔫

这种蚊虫还有喜欢群集的习性,并且在群集飞舞时,似乎暂时放弃了对人的攻击。于是乎我们就伺机而动,把此刻当成一种消灾灭敌的特殊“消遣”。记得本人与齐市战友老蔫(大名张瑞明),在林区进行了杀敌比赛。别看那么多蚊子群集在一起,真用手拍巴掌灭蚊时,却很难一次打死多只呢。

这一天,本人非常得意地向老蔫炫耀道,俺已经两次次打死了成对儿的蚊子了。老蔫不屑地向我显摆道,他有一巴掌打死三只蚊子的特技。我不服气地上前对他进行核实,不一会儿,他果真一巴掌打死了三只蚊子。真是奇了怪啦!俺怎么就始终无法创造这样的“奇迹”呢?

老蔫平日里不爱讲话,但这天他告知了我:要按照蚊虫飞行的走向去打,并且出手要快。正说着,他猛然地向前一出手,巨大的惯性让他往前趔趄了好几步。待他翻开双手查验时,新的奇迹发生了:他居然一下子打死了六只蚊子!或许这就像东北人常说的那样——蔫人出豹子了吗?

俺至今都不明白,我国央视李咏所主持“非常六加一”节目的真正含义。而在四十多年前的大兴安岭,我们工程连的张老蔫,一巴掌打死了六只蚊子。嘿嘿,我们的老蔫同志,的确是开了“非常六加一”之先河了啊!o(∩_∩)o…

2008年7月,在哈尔滨联谊会上,本人意外惊喜地见到,阔别了三十八年之久的齐市张老蔫。遗憾的是,匆忙之间俺怎么就忘记提及,他曾经在大兴安岭所创造“非常六加一”的事了呢?

老蔫啊,你当年一巴掌打死了六只蚊子的奇迹,到底会是真的吗?o(∩_∩)o…

 如此狩猎――大兴安岭的故事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春天来到了美丽的大兴安岭

 

(未完待续)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