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云

祝朋友每天有个好心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采薇行动——黑土地的轶事(13)  

2012-03-15 04:45:31|  分类: 战友情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采薇行动——黑土地的轶事(13)

原创

 

三千多年前,商朝的遗老伯夷、叔齐,曾经以“不食周粟”为由,在山中采薇充饥而生。这是古老的传说,而后人常常以采薇为食,来比喻靠采集野味果腹的艰苦生活了。

1970年的夏天,黑龙江军垦52团的几百名知青,共同来到大兴安岭的库亚林分场筑路。骤然增多的筑路大军,使得我团的粮油给养接济不上了,一个自发的采薇行动,在各个连队里纷纷展开了。

 黑土地的轶事(13)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玻璃汤

这天中午,我老远就冲一名战友喊道:“老白,打的什么饭啊?”

老白是北京战友钟济建的绰号,他望着我脸上的墨镜,异常神秘地说道:“好吃的,今天食堂给咱们熬了玻璃汤啦!”

“什么玻璃汤啊?”我惊讶地问道,连日来苦熬素咽的没油水,可把我们都给馋坏了。我和几个战友急忙跑到老白跟前观看,好一个玻璃汤,分明是能照出人影的清汤!除了有点酱油色的水,和那碗底屈指可数的几粒黄豆外,连一星的油花都看不到。

“你这是什么狗屁玻璃汤啊?”极度失望的我开始爆粗了。

“这汤好赖不是还有点色儿嘛?我看着跟你戴的墨镜玻璃颜色差不多呢!”老白嘻嘻地笑着。像这样的清水熬黄豆,我们已经不知吃了多少天了,并且汤里面的黄豆越来越少。

       黑土地的轶事(13)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炊事班长蒋廷梁

炊事班长蒋廷梁走过来,他面有难色地操着上海口音说道:“大家再克服一下吧,估计团里的补给这几天到了,否则咱们连黄豆熬的玻璃汤也喝不上啦!”

嘿嘿,这位上海老兄的俏皮话倒是学得快。大家失望地望著他,彼此都心里明白,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啊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四叶菜与鲜蘑汤

上工之前,指导员高建章从山上下来,他手里拿着几根带叶子细萝卜状态的植物说道:“这叫四叶菜,可以食用。下午各排都安排几个人,到山上去寻找挖掘一些四叶菜来。”接着,他又特别强调地说:“各排的壮劳力都留下继续筑路。”

到了晚上收工的时候,上山的战友们回来了,其中的几个女战士还采摘不少山蘑菇呢。看到他们挖掘来的四叶菜,不知哪个战士好奇地问道:“这四叶菜是不是草参啊?”

话音刚落,湖南籍的战士廖吉林,性急地掰下了一大根四叶菜的根部,只是在衣服上搓了搓,就囫囵吞枣地消灭掉了。围观的战友都笑了起来,其中一个人喊道:“你怎么带着泥巴就吃了啊?”

到了晚饭的时候,老白手舞足蹈地冲进帐篷喊叫着:“嘿,你们知道吗?刚才抢食的小廖鼻子冒血啦!”

楞场惊魂--大兴安岭历险记之二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北京战友——“老白”

大伙先是一惊,紧接着又一起开怀地大笑了起来。记得那天晚上的汤特别鲜美,听说炊事班长把战友在森林里掏来的一只小雏鹰,也悄悄地炖在汤里了,可是谁也没有吃到肉,这倒是应了那句老话——原汤化原食了(编者按:那个年代的人们,还不懂得保护野生动物)。

那女战士宿舍里熬的鲜蘑汤也是很热闹。鲜蘑汤出锅后,谁都不敢喝第一口,万一有毒怎么办啊?嗅着鲜美野味,刚十六岁多的北京女孩许小青自告奋勇地说道:“我先喝,你们看着手表,如果过了半小时我没有中毒的话,你们再喝。”

说罢,许小青先尝了一小口,感觉味道不错,便大口大口地喝了起来。旁边的女生都看傻了——这可是“拼命吃河豚”啊。过了十几分钟,几个女生抑制不了美食的诱惑,纷纷用小勺品尝了起来,还不到限定的半小时,整个汤锅的美味已经荡之无存了。

幸好她们采摘的蘑菇没有毒,总算保住这几位花季少女的命了啊!

黑土地的轶事(13)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当年勇尝野蘑菇的女战友         

知青年代的古风诗二首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4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