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青云

祝朋友每天有个好心情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引用】开路先锋——黑土地的轶事(15)  

2012-03-15 04:19:51|  分类: 战友情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开路先锋——黑土地的轶事(15)

原创

 

1970年6月下旬,52团工程连在大兴安岭的库亚林分场北侧修筑公路,本人被连里安排在先遣队工作。

我们先遣队的工作任务,是在未建公路的纵深3600米处,寻找到有生活用水的水源,并且要在那里搭建连队的驻地帐篷,这可是一件既紧迫又劳累的工作。后来那个临时驻地,被大家称之为“三千六百米”。

黑土地的轶事(15)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排长徐达民和笔者在驻地的泉边

这天一大早,我们先遣队就开始出发了。先遣队只有五个人,三个木工海大庆、张留成、小王,还有排长徐达民和我。我们在林场向导的带领下,开始向库亚的北山沟进发了。这北山沟是一条无人走过的荆棘路,地表上坑坑洼洼的还淤积着泥水,遍地的灌木枝条,不断地撕扯着我们每个人的衣裤,每行走一步,都要付出十分艰辛的努力。

这3600米的山路,也许是我人生当中走过最为艰难路程了。我们在这原始森林中,深一脚浅一脚地行走了至少两个多小时,才到达了指定的地点。要知道,这么短的路程我们却走了那么长的时间,粗粗算一下,每分钟我们才推进了二三十米的路,比人的爬行速度也快不了多少。其行走路程之艰难,便可想而知了!

黑土地的轶事(15)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炊事班长打水

到达指定地点后,还没有正式干活,每个人却都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了。此时满身臭汗的我,跌跌撞撞地来到了泉边,不顾一切地捧起山泉大肆牛饮了起来。真是久旱逢甘雨——太爽了!而此时我那不争气的肚子,却已经开始咕咕地叫起饿了。这可没办法了,眼下只能喝一个水饱啦。O(∩_∩)o…

休息了片刻,我们就开始干活了。我们要在这指定的地点,砍伐出两千多平方米的宿营地来。三位木工战士负责砍伐大树,而我和排长是用长柄斧头劈砍灌木。劈砍灌木的活还真不好干,明明砍伐出一大片灌木了,但用手去拽走时,却怎么也拽不动。究其原因,不过是个别砍断的枝条连着树皮啦。呵呵,干这样的力气活,可不能有一点粗心了!

俗话说“人是铁,饭是钢,一顿不吃饿得慌。”这正是我们先遣队工作中的致命软肋了。由于工作地点不能生火做饭,如此繁重的纯体力活和远距离驻地的往返跋涉,我们每天都要忍住饥饿,连续工作八九小时以上。累了,喘口气歇歇,而渴了饿了,就只好在山泉边放开了肚子,拼命地灌个水饱了。就这样,我们兄弟五人,每天起早贪黑地连续拼搏了整整十二天,终于艰难地完成了先遣队的工作。

本人曾在当年的日记本中这样写道:“从1970年6月26日到7月7日,我们从一片未开采的森林中,把树木全都伐倒,归好楞,清理好树叶,一直到搭好帐篷架子,支起帐篷。每天我们要一气干八九个小时,牛虻叮、蚊虫咬,这一切我们已司空见惯了……”呵呵,不妨试想一下,如今十七八岁的孩子,他们能吃得了这样的苦吗?

记得有一天先遣队收工的时候,一场急猛凶悍的山雨从身后紧逼而来。因为本人跑得快,到库亚林分场的驻地时居然没有被雨淋到。得意之际,本人写了一首短诗。现小诗抄录于此,与各位怀旧的朋友共同分享了。

归工迎日走,挥汗把步抬,忽得凉风至,山雨阵阵来!

重返北大荒之行(八)  - 何义元和蔡红怡 - 何义元和蔡红怡的博客        黑土地的轶事(15) - 无眠月 - 无眠月的博客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魂牵梦绕的大兴安岭山林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1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